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一切都是圓滿的

我們本來就是圓滿的,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唱高調,這樣的想法可能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或招來憤怒,我覺得這樣的概念的確不太容易被接受,因為單身的人會說,你已經有家庭啦,當然圓滿;沒有工作的人會說,你有一份可以賺錢的工作啊,當然圓滿;貧窮的人會說,你現在物質不缺,當然圓滿;但是我在體會到這件事情之前,我有家庭孩子,日子過得去,我還是覺得我是不圓滿的:我還是擔憂我老了沒有飯吃;我看到世界有戰爭,社會有不公不義的地方,我就覺得人間是地獄,感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安全的,幸福是可以隨時會被拿走的;也還害怕溫室效應,這個地球撐不了幾年就會毀滅,更是從小就相信世界末日會來臨,那時聽到純然快樂的歌會覺得,怎麼會有人寫得出來呢?

我有時候會想,這個不可思議的覺得一切都是圓滿的這樣的想法,是怎麼被自己接受的。看看我過去的煩憂、念頭,借用"臣服實驗"的書中所比喻的,像不像"那頭腦裡吵雜的聲音"?佛經中也比喻人的心就像上上下下的猴子,一刻都停不下來,我們不用去控制他,他就一直說個不停,想要他停下來,你可以發現他根本停不下來,而很多的負面念頭的共通本質就是恐懼,我們日日夜夜的被這些恐懼圍繞著。


很高興遇上原始佛教,了解到原來念頭是一切煩惱的來源,感謝當時的師父帶來的正念的概念:"過去是妄念,未來是妄想,我們只有當下",仔細觀察我們的念頭,真的就可以發現,我們不是在悔恨早已消失的過去,就是在擔憂還沒來的未來,我們活著,但是焦點往往未在眼前的人、事、物;我們的決定、行為,也總是根據過去的經驗,加上了各式的念頭所做出來的,往往脫離了真實。後來也才知道,過去以為輪迴只是指生死的輪迴,但生活無處不是輪迴,而念頭就是輪迴的開始,像是如果我總是活在“孩子都是來找我麻煩的”這樣的念頭中而沒有覺察,我總是不明究理的指責孩子,孩子不滿,就更是找你麻煩,念頭不除,狀況反覆的出現,這不就是輪迴嗎?

還好當時練的動中禪也讓腦袋終於踩了煞車稍稍停頓,終於人生有了從未嚐過的平靜。但人的念頭、或者可說是業力(其實就是累世的制約),那有那麼容易就消除,經常是境來磨你,而且有一種你越下了決心去修,不想要在這些念頭中打轉,這些業力就越快速轉出來;你以為已經過關了,有個程度了,祂就偏要再給你個考驗,再給你個考驗,一次一次的要把你所有的制約給帶出來讓你看到,等著你去勇敢看穿,而你會發現,慢慢的圓滿就浮出來了,和之前提過的快樂一樣,這與人間的所有條件都不相關。

禪宗說自性本自俱足,這個自性也在說人的本質,不變的存在;佛教也說每個人都有如來藏,這也是在說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本質。但是愛,平安,喜樂,寧靜這些本質都被大腦的念頭重重蓋住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感受得到呢?認為生命是一場苦難的人,不妨試著去證明,我的本質是存在的,找回了本質也就找回了圓滿。先讓念頭初步止息吧,姑且把自己當做那個當初尋找答案的佛陀,讓早就有的古人的智慧和把自己交給生命來引領你的路,當我們開始追尋的時候,不用害怕不知道怎麼走,當我們起心動念要回家的時候,宇宙就舖一條路在你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期盼這個世界永遠都該給我最好的,給我我要的,簡單的來說,是貪。貪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要去撻伐的事,只是人普遍的一種狀態。而貪,帶來痛苦,因為人間的事,好壞參半或好壞輪番上陣才是常態,所以只要我們所期待,總有許多事會落空。但這世界也不是來折磨我們的,祂讓我們在壞事裡看到好事,好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