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接受他人一切如是

有一段時間, 我對身邊的人都很不滿意, 尤其是與我親近的人, 先生, 孩子…, 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往往都只有憂慮, 生氣和沮喪, 他們在我存在的時候, 大概也都戰戰兢兢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挨罵, 我也總覺得當人好辛苦, 尤其媽媽這個角色, 真的好累、好困難.

後來回頭想, 靈性的成長過程中, 第一件學習的事是接受他人一切如是。我們對自己和他人都充滿了標準和期望, 像是先生做家事沒達到我的標準我就生氣, 再三交代的事沒有做到我就生氣, 一直躺著打電動我也會生氣; 孩子貪玩叫不來我生氣, 不照我的方式做事我生氣; 當這樣的人真的好累也好氣餒啊。但是慢慢的我想通了, 每個人都在愛他自己啊, 他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是誰在阻止他們不這樣愛自己, 居然是我在阻止他們愛自己, 是我在叫他們做不想要做的事, 阻止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樣想之後, 好像這個結就慢慢打開了, 也開始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 別人不想做, 但是我想要做成那樣, 我就去做啊, 跟別人沒有關係, 是我自己想做的啊, 不要去怪別人; 如果我累了不想做, 我也放過我自己, 也不去管別人的眼光, 我就是不想做, 或做不到, 為什麼要想那麼多折磨自己呢? 後來才知道“歡喜做, 甘願受”不是一種口號, 成為了一種真理, 日子變得簡單多了, 大家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沒有誰應該符合誰的期待。

現在更能理解, 人出生就受到種種的制約, 家庭的, 學校的, 社會的, 民族的, 國家的…甚至是累世的制約, 我們在要求別人的時候, 自己又何曾真正跳出這些制約, 我們自己都很難改變了, 想要憑一己之力去改變別人, 只能說是一件困難的任務, 而想要別人達成我們的期望, 帶給我們完美和圓滿, 也可以說是緣木求魚。 但是, 我們永遠都可以在種種制約當中, 找到一個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別人為什麼是這樣子的人, 在理解之後去接納別人, 了解到別人在他的世界裡也只會這樣, 也只是這樣, 而我們也就能接受他原本的樣子了,  在樣樣不符期望的衝突當中, 練習對別人, 甚至也這樣對待自己而活出無條件的愛, 最終也是還給別人和自己自由和平靜。

2 則留言:

如果期盼這個世界永遠都該給我最好的,給我我要的,簡單的來說,是貪。貪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要去撻伐的事,只是人普遍的一種狀態。而貪,帶來痛苦,因為人間的事,好壞參半或好壞輪番上陣才是常態,所以只要我們所期待,總有許多事會落空。但這世界也不是來折磨我們的,祂讓我們在壞事裡看到好事,好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