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我的小花圃

剛結婚搬到現在這個家的時候,房子前面有個小花圃,我也很喜歡種植物,看到草本的小花小草,都會買回來種,不知道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家這裡只有下午短短兩三個小時日光斜照的關係,當然有時疏於照顧,花草類植物一段時間後都陣亡,最後我就下定決心只種木本類植物了,像是變葉木、川七、雪花木等,就這樣過好多年。

這一兩年,又開始關注花園,把一些多的空間挪來種植物,放進我喜歡的蕨類植物,也種了想養到大盆到爆炸般的狐尾武竹,也有一些其他的小花草。慢慢的我的花圃看起來有時自己有個錯覺,它就像一個小森林一樣,在這排房子中裡面特別覺得色彩健康,其中一個小花居然也延命了近兩年,不斷開花。

重新關注小花圃或許是因為綠色星球的關係吧,大概兩年前去上課,做了一個在圓形水缸中放進七盆小盆栽的植物造景,裡面還放入一個可愛的小小造型青蛙。因為有時會替換快掛的植物,就把星球裡的植物種進小花圃。後來去台中植物園玩,一進到植物園的溫室,因為溫室是圓形的,簡直就像是進到放大版的綠色星球,趁著家人去室內逛,因為很美,我找了一處站著靜心,就在那時候,彷彿這裡的植物們讓我領悟了不動、不做的存在的喜悅,只是這樣快樂的存在不需任何的理由,就可以茂盛、強壯且兀自美麗,也像是理解了楊博士常提聖經中的: “想一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是怎麼生長的:它不勞苦,也不紡織“。

後來回到家,對家前的小花圃升起了感激的心情,謝謝他們教我存在的喜悅,也很自然的會在出門的時候在心裡跟他們打招呼,也覺得對他們很有愛。看著他們強健茂盛的模樣,就像告訴自己,不管日子怎麼過,以人間的角度如何的好好壞壞,都值得過得理所當然,只要我們重新記起來,永遠都不會失去生命的喜悅,而小花圃的強健茂盛也彷彿在回應我對他們的愛與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期盼這個世界永遠都該給我最好的,給我我要的,簡單的來說,是貪。貪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要去撻伐的事,只是人普遍的一種狀態。而貪,帶來痛苦,因為人間的事,好壞參半或好壞輪番上陣才是常態,所以只要我們所期待,總有許多事會落空。但這世界也不是來折磨我們的,祂讓我們在壞事裡看到好事,好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