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回到身體

起初追尋生命的答案之後, 看了應該有超過30本的書。拼命的看, 拼命的理解, 很有趣的是, 這些從頭腦發起的心靈的追尋, 最後慢慢由外尋, 反回到內心。從依賴老師, 大師, 到終於可以相信自己、相信生命就是自己的老師; 也從一開始五花八門的修行和心靈療癒的方法, 到最後找到自己的不二法門, 彷彿手拿一把銳利的刀, 砍向了分別的心, 砍向了執著, 終於也可以自己療癒自己。而療癒, 也慢慢的從心靈的療癒, 自然而然的走回身體; 以前不在意身體, 後來發現身體真的也是解脫的門戶, 身體卡住, 心靈的功課也做不完全; 念頭, 情緒, 身體的感受完全幾面一體, 情緒是念頭的放大器, 情緒又與身體互相牽引, 忽略身體的狀態, 其實也是反應不夠覺察自己的情緒、念頭。

據說靜坐的坐姿, 是金字塔的形狀, 這個姿勢可以幫助打通氣脈, 這個自己也能在靜坐中印證。在靜坐的過程中, 容易察覺到身體哪裡卡住, 也可以用意念引氣, 或用動作, 去鬆開卡住的地方, 有比較大的功課, 自己用了好幾個月把它鬆開, 像去年年底脖子有落枕的感覺, 是很深很緊的感受, 我真的費了一翻勁處理, 這些都會在靜坐時變成障礙, 容易分神, 無法守住自己的心, 影響靜心的品質。

自從發現身體是我靜心時卡住的點之後, 我就沒有停止過專注我的身體。從右腳特別容易腳麻, 雙腳緊蹦, 肩頸落枕, 到緊繃的下腹(可能是對應著臍輪的課題), 逐一把它們鬆開、反轉, 隨著身體各部位的鬆開, 彷彿可以體會楊定一博士說的, 當人的中脈暢通的時候, 一個念頭都起不來是什麼意思。雖然距離一念不起還需要努力, 但是心裡會自然而然的寧可從“想”當中退出, 回到心底的寧靜之地。

最近一個契機, 讓我回到楊定一博士帶領的“覺的練習”, 在身體大幅的暢通之後, 再去做“覺的練習”真的來到了一個新的領悟, 不動, 不做, 不費力, 把自己完全交給宇宙, 在如如不動當中守住心。 對於能走到這, 對宇宙與楊博士抱持無盡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期盼這個世界永遠都該給我最好的,給我我要的,簡單的來說,是貪。貪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要去撻伐的事,只是人普遍的一種狀態。而貪,帶來痛苦,因為人間的事,好壞參半或好壞輪番上陣才是常態,所以只要我們所期待,總有許多事會落空。但這世界也不是來折磨我們的,祂讓我們在壞事裡看到好事,好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