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體驗人間

即使量子力學描述的世界的運作與佛經所描述的如此的相似(),但是我們仍然不會相信那描繪的世界是真實的。因為以我們有限的五個感官觀察不到的事情,我們不願意相信,即使科學的實驗已經證明到生命的運作是-意識創造我們的世界,也就是佛經所說的一切唯心造,但是我們依然會認為我們是被支配者而不是創造者,如果不是用心,是無法體會到這樣的關係。而我們面對的生命若真是我們自己所創造,我們又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全責?

去拆解,去分別,去證明,我們才會相信。但是再怎麼用有限的五官拆解我們的世界,我們都無法在這的拆解過程中獲得巨大的平安,越拆解我們的眼光越落在人間中的某個角落,越與這個世界感覺分離。小朋友的考卷上出現了一道題目,請問在書中,小王子遇到的花是什麼花,小王子深刻的愛,拆解成了知識,我們離自己的心好遠,我們遺失了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情緒,我們的情感。而努力追求一片片的知識,就源於我們感覺與這世界是分離的,人與人,人與萬物也是分離的,所以我們才需要追求一大堆的知識來為了自己的生存而相互拼搏,個人的苦難自此存在,卻忘了,萬事萬物都沒有獨立於一體之外,而我們生生世世體驗種種的曲折,結局也只是找回自己生命的本源就是一體。

把世界拆解成知識有甚麼絕對的重要性呢,宇宙大得不可想像,再怎麼拆解都不會是全貌,拆解到最後也只是鑽到人間一個角落。而人間只是一個遊樂場,我們來到人間體驗身為人獨有的喜怒哀樂,也可單純的感受下雨,風吹,食物的美味,大地與陽光的滋養。若只是來體驗人間發生的每一件事,那再好的事和再壞的事就是平等的,都是中性的,那人間又有什麼事不能接受,哭就只是哭,害怕就只是害怕,生氣就只是生氣,覺得屈辱就只是屈辱,哈哈大笑就只是哈哈大笑,不能接受就只是不能接受,然而是誰不能接受自己哭?是誰不能接受自己害怕?是誰不能接受自己生氣?是誰不能接受自己屈辱?是誰不接受自己快樂?是誰不能接受自己不能接受?不想體驗就不要體驗,就從故事情節的陷落裡站起來,不要這個就揮揮手告訴自己我不要這個,而我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我這個可以接受,那個也可以接受,然後就發現,在每一次的喜怒哀樂中活出"自在",原來才是生命應該有的狀態。

: 訪間滿多連結量子力學與靈性的書籍,近期推薦的是無量之網12,另外也可以參考底下兩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期盼這個世界永遠都該給我最好的,給我我要的,簡單的來說,是貪。貪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要去撻伐的事,只是人普遍的一種狀態。而貪,帶來痛苦,因為人間的事,好壞參半或好壞輪番上陣才是常態,所以只要我們所期待,總有許多事會落空。但這世界也不是來折磨我們的,祂讓我們在壞事裡看到好事,好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