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因果

上一篇提到了我一個很喜歡的對"道"的比喻: 註1

"我們就像是大海中的一個個波浪, 波浪會變化會消失, 但是沒有大海, 就不會有波浪, 這個大海就是道, 而我們就像波浪身處於大海卻不知大海的存在。"  註2

這個比喻中,讓我也想起"因果"這件事。每次講到因果,好像就讓人想到宗教,想到又有人要勸世、要說教,也很八股,但是我很感謝楊定一博士讓對因果我有不同的認知。首先因果論是確實存在的,因為人間的每一件事物都有一個因才會存在,就像講到宇宙為什麼會存在,大家就會回答,因為過去曾經發生過大爆炸所以宇宙存在,甚至眼前的桌子都有個因果才會存在;凡事存在都有起因,而且每件事的起因,絕對不是單單只有三、五個原因,而我們今生之所以為我們,就是千萬種原因聚合出來的。楊博士說了一個比喻,他說因果起作用的時候,它的扭力就像肉通過絞肉機那樣巨大,一個人怎麼可能把它擋住。既然每一個果,都由過去無數的因所造成,我們根本無法阻擋,那另一層面不就是說,我們今生之所以為"我",和"我所發生的種種的故事"都是註定的呢?

所以今天我是因為種種因緣聚合所以我做錯了事, 因為因緣聚合所以我今生聰明,因為因緣聚合所以我和周邊的人起衝突, 因為因緣聚合所以我現在不順..., 真的想不到,原來樣樣都是註定好的,剛剛好要發生的。

既然這樣都是註定的,那我做錯事的時候我不撻伐自己,別人做錯事的時候也不撻伐別人,我今生聰明只是剛剛好聰明,我心懷感激,也不看低別人,而我不聰明也接受自己的不聰明,也不貶低自己的不聰明,也不去羨慕別人的聰明;和周邊的人起衝突,也是剛剛好我忍不住起了衝突,接納那個起衝突的自己,接納那個後悔的自己,也接納那個與我起衝突的別人,大家就是剛剛好起了衝突,所以也接納了這個衝突;對那個無可避免的不順,也只是接納這個剛剛好而來的不順,沒有甚麼單一的誰可以責怪。

回到前面那個大海的比喻,這個波浪,就是由無數的因所掀起的一個波浪(也可拿來比喻從巨大的因果裡顯化出來我們今生為人的樣子),我們要去阻擋這個波浪的走向,也像那個肉要去阻擋那個變成絞肉的結果。所以最後才知道,為什麼要隨順自然,為什麼會談論臣服,其實也只是理解了這樣的一個世間的基本法,所找出的一個生存之道。而因果業力,是一股能量,當它要發生的時候,去接受它,反能讓這股因果的能量流過我們,不因這個果,再造一個因,慢慢的,這個發生在我們身上業力的能量,也就輕輕鬆鬆被我們渡過而消失它自己了。

這樣說,都是註定的,又好像變成那甚麼都不用做,要投降了,但是事實上把這些生命的變化當成人生的一個曲調,有時快,有時慢,有時悲傷,有時快樂,如果我都能知道無常是生命的本質而淡然視知,還能在生命的變化當中看到生命的美好,在最低谷當中,還能活出生命的美好,這不是投降,是與生命合作,與生命共舞。

註1: 道也可以稱道為一體, 空, 在,全部,生命, 心, 真實, 一,母體,源頭。
註2: 這個比喻據說來自於巴巴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期盼這個世界永遠都該給我最好的,給我我要的,簡單的來說,是貪。貪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要去撻伐的事,只是人普遍的一種狀態。而貪,帶來痛苦,因為人間的事,好壞參半或好壞輪番上陣才是常態,所以只要我們所期待,總有許多事會落空。但這世界也不是來折磨我們的,祂讓我們在壞事裡看到好事,好事裡...